DSCN2990.jpg 
從名稱大概就猜得出來和台灣人有關,果然沒錯,這是一家餐廳,開在台灣人最多的古北,擺明了要服務廣大台商。還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和幾個朋友九點多到,門外還有人在排隊,越晚人越多,我心里正納悶,明明過了晚餐時間,怎麼人還這麼多?店內陳設極為現代,算是高檔次的店,和我們印象中純僕的鹿港很不相稱,再看看菜單,裡邊盡是讓我流口水的正宗台菜,尤其在上海待久了,一想到那種台客味,就讓人受不了,也就顧不著價錢高低了,這張照片是新天地附近的店,去了幾次之後,每次在裡面吃飯,總是讓我想到很多事‧‧‧

本文作者:搶錢男

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
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
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
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

這是羅大佑「鹿港小鎮」的歌詞,反諷物質文明取代良善的小鎮純樸。先來看看菜單有哪些呢?魯肉飯、菜圃蛋、黑白切呀,喔,其中最讚的是紅豆牛奶冰和芒果冰,這店在當地算是高檔的,魯肉飯也挺特別的,照片裡中間那個小甕就是魯肉飯,裝在一個小甕裡,再用小湯匙舀到自己的飯碗裡,小甕裡還有一顆魯蛋,黑白切的台味就很正了,只不過用了很精緻的盤子盛裝著,精緻到不敢夾來吃,就像照片裡這樣,最左邊用看的就知道是炸豆腐。
DSCN2893.jpg 

假如你先生來自鹿港小鎮,可能在店裡找不到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的姑娘,反而有許多小資(高薪的小開)帶著小蜜(小資的情人),及剛從酒店被帶出場在店裡吃宵夜的美眉,這就是為何越晚人越多的和純樸的店名很不搭調。我朋友叫了一碗芒果冰,索性我也點了讓我想念很久的豆花來解饞,此等鄉土味的點心,在這家社交場所裡吃起來感覺很怪,另外還有一家分店在新天地附近,感覺就好多了。我繼續哼著這首歌…

台北不是我的家
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
鹿港的清晨鹿港的黃昏
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

上海的街道、上海的物質文明及硬體建設,肯定要比台北強上一截,不要覺得意外,因為上海實在進步得太快了,跳過了很多關鍵世代,也因為如此,人們的想法、概念及素質,普遍追不上硬體的腳步。我常在想,這樣跳躍式的進步,肯定有很多珍貴的東西遺失了。朋友正熱心的教我分辨哪些是二奶?哪些是小蜜?哪些是酒店小姐?哪些是日本人?哪些是台灣人?哪些是上海人?還好咱們台灣老鄉在這檔子事上表現得非常出色,一次可以帶兩個以上,沒給咱們丟臉。台北不是我的家,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,經過了無數個清晨及黃昏,找到了遺失的東西嗎?我繼續哼著這首歌…

再度我唱起這首歌
我的歌中和有風雨聲
歸不得的家園鹿港的小鎮
當年離家的年輕人

本文章版權由作者所有,歡迎大家分享轉寄,但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任意轉載翻印及發表為個人著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省錢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