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N2456.jpg  
上你有去過圖書館嗎?以前我在當學生時只有每逢考季才會去圖書館K書,不然就是要偷看某個氣質美眉,才會到圖書館裡看「傻瓜書」,看看能否借著故意「裝好學生」來吸引美眉的注意,否則我大概一輩子都沒機會去。其實圖書館這幾年進步很大,絕非你想的那樣只能K書或借書,這些好用功能說出來嚇死你,且看我的圖書館好用論。

本文作者:搶錢男

你有算過家裡書架從頭到尾看完的書有幾本嗎?很多人都是這樣,興高采烈買回來沒看幾頁就躺在書架上生仙了,然後又被其他的新書給勾走了,惡性循環的結果,小書架放不下了換大書架,大書架壓垮了換新的,幾年過去後才會發現,書架的地方是家裡利用最少的地方,我保證絕對不會有時間再看了,這些書買來全浪費了,怎麼辦呢?我建議你把書捐給圖書館,從此改到圖書館借書。

好用一:當然是借書喔
不過可別以為圖書館裡全是舊書,很多新書也借得到喔,只要你有耐心。像我常去借書,還很慷慨的把不用的舊書捐出來,所以自然的就和圖書館管理員套好交情,如果想借什麼書剛好沒有的話,都會央求管理員,等到有人還了之後幫你留下來,總會借到想看的書,就算晚一點也無所謂啦!目前圖書館個人辦借書証一次最多可借五本,可以借一個月,若是辦家庭証的話,一次可以借到25本,平均一天看一本,完全都免費,如果妳愛看書愛買書的話,算一下可以省多少? 
DSCN2467.jpg  

好用二:看書看報看雜誌
很多人不一定會把書借回去,而是直接在裡面看。圖書館裡各式書籍、各種報紙雜誌分類齊全完整,通常可以找到你想看的書或雜誌,我就常看到一個大叔,每天帶著一壺水,可以在圖書館裡坐大半天,把當天20份報紙全看完了才肯走----崇拜呀!所以我也效法他老人家的精神,帶一壺水,一個悠閒享受的心,在書店被封起來不讓看的書和雜誌,在這裡讓你看到爽。
DSCN2466.jpg  

好用三:蒐集資料兼K書
圖書館的好處就是會把相關出版品分門別類的幫你蒐集整裡好,只要以出版品或報紙方式刊登的資料,一樣都不會少。這裡每天的報紙都會保存留下來,一般閱覽區可以翻到近三個月的報紙,雜誌區也可以找到過期雜誌,所以想要找資料做研究寫報告的,圖書館是個最好的地方喔,當然囉!每到考季圖書館總是有許多學子排隊來找位子K書,不要再花錢去外面的K書中了,圖書館就近就很好用!
DSCN2468.jpg  

好用四:影印
好不容易找到的資料怎麼帶走呢?圖書館裡貼心的準備好影印機,可以向櫃台買100元一張的影印卡,印一張一元,如果你常有資料要印的話,千萬別去便利商店印一張兩元的,圖書館可以幫你省一半的錢。
DSCN2469.jpg  

好用五:借CD/VCD/DVD
沒想到吧!很多剛出現的新片,圖書館裡可是也有喔,一般證和家庭證都一樣,一次最多可以借兩片,什麼證件都不用壓,一毛錢都不用付。我自己最喜歡的就是Discovery或是國家地理雜誌的片子。現在各地圖書館資訓都很發達,可以上網查有什麼片子,如果剛好被借走的話,還可以從網路上預約,等到對方還片時,圖書館會有專人通知你來拿,是不是真的很貼心呀!
DSCN2458.jpg  

好用六:看電影
在圖書館找不到想看的片子可借嗎?那可以留意一下圖書館定期公佈的「電影欣賞」裡有沒有?圖書館每週都有電影可看,有時候還有專家來解說,通常都在多媒體室裡播放,每月都有固定主題,每部都是叫得出來的名片,誰說看電影要花錢,圖書館的免錢電影一樣讚。

好用七:上網
我在「公司好用論」一文裡中鼓勵喜歡上網的朋友們,不一定要自己買電腦,上班時間在公司上網就好了,到了假日呢?那就到圖書館上網囉!每個圖書館都有幾台電腦供民眾上網,只要先登記排隊使用即可,一次一小時為限,一樣完全免錢,據我觀察使用的人不多,因為現在每個人家裡都有電腦可以上網了,所以通常不用排隊就有了。

好用八:上廁所
是的,如果你家住在圖書館附近的話,想上廁所時可以到圖書館來用,還有,若你在圖書館裡泡上大半天的話,也不要客氣,廁所用力給它用下去,可以為自己家裡省水費喔。

好用九:聽演講及參加親子共讀會
圖書館每個月都會安排好多不同主題的演講和親子活動,從討論某一本書,到生活應用的技能知識都有,既溫馨又輕鬆自在,若是想利用假日充實不同的知識的話,這類免費的講座可以多參加。另外呀,目前圖書館已成為假日親子共遊的空間,因此紛紛推出親子共讀會,有專家教導怎麼樣教小朋、陪小朋友一起讀書,透過親子共讀的活動,可以增進親子親密關係喔。
DSCN2471.jpg  

好用十:吹冷氣
這應該不用我再說明了,炎炎夏日何處去,圖書館最好,一邊吸收知識,一邊吹冷氣,家裡的冷氣就不需要再開了,冷氣少開一台,地球暖化就減緩一分,這點很重要喔!

本文章版權由作者所有,歡迎大家分享轉寄,但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任意轉載翻印及發表為個人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省錢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