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是中國便利商店最多的地方,廠牌種類之多令人咋舌!在大陸其他城市便利商店尚未普及之前,上海便利商店之間的爭奪戰早就已經殺成紅海了,那又為何上海的便利店會不便利呢?

本文作者:搶錢男

首先介紹一下上海的幾個連鎖便利店品牌:「良友」、「好德」、「可的」、「快客」、「21 Convenience」是上海當地掘起的連鎖店,陳列商品也以本土廠牌為主力;「羅森」是中日合資的系統,店內有較多的日本商品;「喜士多C-Store」是咱們台灣大潤發投資的,常出現在台商集中地,裡面偶爾會發現一些台灣貨喔,有一次我竟然看到統一的台南擔仔麵(泡麵),二話不說馬上買回家,雖然一點擔仔麵的味也沒有,但就衝著「統一」兩字,我也甘願;喔!近幾年竄紅的是「全家」,就是咱們台灣的「全家」就是你家啦!剛開始的時候用的「全佳」這兩個字,後來才改過來。

不過不管是哪一種的,便利店的確為上海忙祿快速的生活,帶來許多便利性。和台灣一樣,便利店內除了販賣便利商品外,還包括許多便利服務,如代繳、洗照片、影印、快遞、電話卡、網路遊戲卡,甚至刊登廣告服務都有,但以我經驗,雖然都標示有這些服務,總還是有一些讓你氣到吐血的店員,不太瞭解所謂的「便利服務」是什麼?總認為客人上門買東西是來找麻煩的,所以老是一付愛理不理的樣子,只顧著和其他店員聊天,不管客人等了多久。

有一次我就看到一個急著買交通卡的小姐,連問了好幾次有沒有賣,但店員就是不理,只顧著和別人聊天,這位小姐當然氣沖沖的走了,嘴裡還邊走邊罵!我看這家便利店不只少賺了這張交通卡的錢,恐怕這位小姐一輩子都不會再來了,「便利」的價值瞬間成了一種「負擔」,這樣的戲碼一直不斷在上演。還有一次更是讓我哭笑不得!我去買國際長途電話卡,因為是第一次買,所以我問得很詳細,就怕買錯了不能退,買回家後我小心的刮開背膠,可怕的事來了,卡號和密碼完全看不清楚,我立刻再回到原來的那家便利店,找了剛才賣我卡的店員,和他解釋了好久,但他一口咬定說我這張卡用過了,怎麼都不讓我換,天啊!一張沒人看得清楚的卡號,誰那麼神還可以用?最後我只好把我上海的朋友「勞」來助陣,一伙人就在店裡吵起來,簡單的一件事就這樣折騰了近一個小時,索性我們就死賴著不走,最後店員只好換一張給我,這回我當著他的面再把背膠刮開,確定沒問題了我們才離開,怎麼樣,夠嗆吧!如果還有人說上海的便利店很便利,我輸你。

本文章版權由作者所有,歡迎大家分享轉寄,但未經本站同意不得任意轉載翻印及發表為個人著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省錢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